文化

冲浪文化的历史

人们通常不会将冲浪文化与历史悠久联系起来,因为这项运动通常与无忧无虑的年轻人形象交织在一起:他们一心想张开双臂拥抱未来。

然而,现在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知道,冲浪在南太平洋已经践行了数千年。人们认为夏威夷的冲浪文化至少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。近在19世纪初,冲浪文化依然是夏威夷种族制度的卡普之一(Kapu:夏威夷语里“禁忌”的意思),它支配着岛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,从吃的食物到如何制作冲浪板。种族制度使得王室成员可以使用最好的板和最好的浪点,而平民们只能得到剩余的。

在19世纪,随着基督教传教士的到来,因为冲浪与习惯性的裸体、赌博和性有关,这项运动被蒙上了一道阴影。然而,我们相信,夏威夷本地人抵制了对他们所钟爱的运动的侵犯,不仅如此,他们为了保护这项运动还进行了激烈的斗争。

在20世纪早期,杜克·卡哈纳莫库(Duke Kahanamoku,绰号公爵)和乔治·弗里斯(George Freeth)创立了多种族的回纳卢俱乐部(波浪俱乐部),以此回击实行种族隔离的独木舟俱乐部(Outrigger Canoe Club),该俱乐部试图利用冲浪来吸引游客和边缘化夏威夷本地人。“公爵”主张本地人在冲浪区的地位,在西方人面前捍卫自己的影响力和控制权。自此,海滩男孩文化问世了。

冲浪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受欢迎

此后不久,“公爵”和弗里斯在新西兰、澳大利亚和美国西海岸进行了冲浪演示,展示了冲浪运动的美丽。他们是冲浪的先驱大使,他们的演示站点包括加利福尼亚州的威尼斯海滩和雷东多海滩,这有助于传播对冲浪的虔诚与热爱,以及便于冲浪者寻找新的浪点。当我们来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,冲浪的早期文化是“狩猎采集者”心态,因为早期人们实际上是在寻找其他人一起冲浪,一起聚会,一起躁动。

五六十年代的冲浪文化致力于Woodie老爷车、比基尼、沙滩裤和音乐。冲浪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的流行开始冲击和影响绘画、音乐、文学、电影、时尚,最重要的是,行话。是的,行话,冲浪者发明了他们自己的语言。那时发明的冲浪术语不仅沿用至今,亚文化甚至创造了自己的语言。这种语言的产生是为了在别人不理解的情况下自由说话。要知道,固定电话过去被挂在厨房的墙上,这使得在全家公共的房间里很难谈论一些私事。作为青少年,我们用一套完整的“加密”语言,讨论关于谁人、在哪里、做什么。

冲浪文化对滑板的影响

海滩文化正在缓慢地影响冲浪者,反之亦然。海滩文化带来了滑板运动——基本上是陆上冲浪——的发展和改进。滑板制作经历了几次成功的技术创新,大大提高了性能和安全性,其受欢迎程度飙升,以至于像托尼·霍克(Tony Hawk)这样的传奇滑板爱好者闯入了主流文化。滑板总是歌颂“没有团队,没有规则”,这与冲浪者完全契合。

受人尊敬的榜样

作为在60年代末到70年代——我们的叛逆期——的年轻冲浪者,我们都在寻找榜样,这有助于提高大众对我们热爱冲浪的接受度。就我个人而言,这个榜样就是贯穿我的高中和大学时代的老板:阿伦·坎特博士(Dr Arlen Kantor)。他是个男人中的男人,一个长得好看、运动全能的型男(他钓鱼、滑雪、打壁球等等等等)。他非常成功,是个冲浪爱好者。从他那里我了解到,你可以成功冲浪——这是一种人生的可能性。

那是在70年代,当时的文化是,浪起时,你就抛开一切去冲浪。他遵循他的观点:努力冲浪、努力工作,并且也是如此教我的。这就是我学到的文化课:努力工作,努力玩耍,当巨浪袭来,游戏开始,就去逐浪吧!

分享

电子简报

[gravityform id=”5″ title=”false” description=”false” ajax=”false”]

社交媒体

Instagram
LinkedIn

拓展阅读

菜单